close

父親離開南咸田村出海的地方,當時是個海灣,現在已經逐漸淤積成為新生海埔地,有些甚至都已經種上了農作物了。滄海桑田,有時確實讓人感嘆。

1949年,民國38年。共產黨席捲中國,國民黨兵敗如山倒。那年我娘出生在大陳島。不過父親出海不是加入國軍,而是當了海盜。其實這也沒啥奇怪的。江浙閩粵沿海地區謀生不易,民風強悍,漁民與海盜有時只是一線之間。譬如我娘出身的大陳島,就經常遭遇海盜侵擾。島上居民打海盜是常有的事情。打著打著有時候自己也變成海盜。反正就是各自劃定地盤,向經過的商船漁船收繳保護費。真正殺人越貨的那種海盜,並不常見就是了。

浙江外海島嶼星羅棋布,各家山頭自然也多。父親聽鄰居說海上討生活容易,有飯可吃。自南咸田離開後,便直驅老鷹嘴,花了一塊銀圓,搭船出海。具體到哪個島嶼去,不是很清楚。反正就是那個島上有我後來大姨丈家的長輩拉出的一支隊伍。我爸就這樣加入了「游擊隊」。

這游擊隊就是後來的反共救國軍,但當時完全不受國共雙方控制。共產黨解放大陸後,原先地主家受到鬥爭,鄉里的地痞流氓也遭殃,如果有國民黨關係的更是蔣幫餘孽,要斬草除根。所以愈來愈多人出海避難和討生活。而戰亂結果就是保護費難收了。海上漁民都是苦哈哈的,要搶啥,難道搶帶魚,還是黃魚嗎?這些海盜,只好把主意打到共產黨身上。既然你要殺我,那我搶你也是天經地義的。所以海盜變成游擊隊,開始襲擊沿海鄉鎮,搶解放軍的槍械彈藥和糧秣,來武裝和餵飽自己。老爸就這樣,成了游擊隊。搭著木帆船,扛著槍,為了一口吃食,開始打共產黨了。

說老實話,那時候的海上還真是這些游擊隊的天下,共產黨沒轍。有時候兇一點,連縣城都給你攻破。據老爸所言,當年攻進縣城,搶了某銀行金庫,將幾十麻袋新簇簇的人民幣鈔票給搶走。這些土包子,一看人民幣就說沒用,硬是把這些鈔票當成燃料,拿來煮飯了。後來沒隔兩年,海上可用人民幣交易了,才扼腕當時的愚蠢。

由於打擊對象是共產黨,老蔣自然把這些游擊隊看成自家碗裡的肉,派了胡宗南到江浙沿海來收編。但空口白牙,誰會把自身槍桿子交出給你。1950韓戰一爆發,CIA看中這群海上盜匪的襲擾和蒐集情報能力。和老蔣一拍即合,成立西方公司,開始供應裝備給他們。國民黨給個番號叫反共救國軍。就這樣,老爸的身分從海盜成功漂白成為反共救國軍,拿著CIA援助的卡賓槍,開始一個個島嶼的征戰。那時候根本沒薪水可領,後來不知怎樣搞得,老美開始每個月發2元的餉,另外給些黃豆充當軍糧。所以老爸到現在都還痛恨黃豆燒魷魚,因為吃了5-6年啊!

此後卅年,我爸著軍裝,一直到1978(民國67年)退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ozi20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